您现在的位置:学会首页>新闻中心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面临机遇与挑战

2018-2-3 16:42:50   http://www.biog.org.cn  来源:北京妇产学会

       北京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郗淑艳在今天召开的北京妇产学会成立仪式暨“京津冀妇产科医联体项目”启动会议上说,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围绕生命全周期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妇幼工作面临机遇与挑战。
       郗淑艳从目前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妇幼保健服务状况、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要求与发展前景,她回顾过去三十年中,本市妇幼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妇幼卫生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妇幼卫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广泛开展,引进了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适宜技术,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妇幼卫生服务能力。
       她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北京行动纲领》、《千年发展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一是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广大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不相适应。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面临新挑战。一方面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符合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妇女中35岁以上占60%,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增加,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对产科、儿科服务质量和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服务相对不足。孕产期保健人员相对不足,产科人力资源、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严重不足。
       二是保障母婴安全仍需努力,宫颈癌和艾滋病、梅毒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着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
       三是妇女儿童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早产、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等仍是妇女儿童死亡主要原因。
       四是出生缺陷防治任务严峻,在城乡、地区和人群之间存在明显差距。改善城乡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成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五是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尤其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突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滞后,服务网络尚不够健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妇幼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尚未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和补偿机制。
针对以上问题,郗淑艳提出以下对策:
       ——增加助产资源的应急保障措施是:增加产科床位;增加助产人员;强化属地责任,保障任务落实;中长期保障措施是:通过购买方式扩增服务资源;加强市区两级妇幼保健院建设;充分利用民营机构床位资源;建立妇幼健康价格及生育保险调节机制。
       ——全力保障母婴安全的措施: 一是关口前移。二是重心下移。三是多方联动。四是加强考核。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一是实施助产人员能力提升计划。二是激发人才活力。三是加强学习交流。
       ——大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的措施:一是,提供生育咨询服务。扩大助产机构孕期营养门诊覆盖面,开展第二轮示范孕妇学校创建,并开展流产后关爱项目。二是,提升妇幼保健专科服务水平。三是,着力改善服务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
       她说,围绕生命全周期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是今后发展方向。我们应当坚持好以下几个原则:必须坚持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宗旨;必须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面向群体,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妇幼卫生服务模式;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工作方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策略。
       她说,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改革、规范管理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起系统化、专业化、突出保健特色、以健康为中心的妇幼健康发展模式,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整体上必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跨越式发展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共圆妇幼健康梦”!


相关新闻: